祝 之:婦女能頂半邊天

一位男友人不滿女上司位高權重,又不熟悉業務,外行管內行,他按捺不住辭職,之後向朋友們訴說女上司的種種不是。
職場上常有人事糾紛,筆者不了解該公司的內部情況,無從判斷誰是誰非,只能做個聆聽者。但友人的結論是「女人難伺候」,這是以偏概全,把所有跟事件無關的女人都籠統怪罪,包括其母親、姊妹、妻女,以及妻子外家的女親友,以及正聽他吐苦水的女友人,就很有問題了。
另一個男友人,在家排行最小,從小家務不用沾手,一隻碗也未曾洗過。天天吃完飯就攤坐沙發上或看電視或玩手機,到時到候洗澡、上床睡覺,「理所當然」地認為「家務不是男人該做的」。再有一個男友人,從不幫妻子照顧子女,說「男人抱孩子礙眼」。另外,有男友人今天仍有「女子始終要嫁人,不必讀太多書」的封建想法。
近日有大學調查顯示,香港「性別平等意識高於全球平均水平,但女性獲取及掌握資源的容易程度被男性高估」。筆者相信香港普遍不存在歧視女性的情況,但某些角落仍隱藏男性不尊重女性的行為。我贊同大學建議「要加強性別教育,創造對女性友好的工作場所」。
國際婦女節在香港不是公眾假期,在俄羅斯則是,人們當天會送花和禮物給女親友和女同事,許多學校和機構會舉辦專門活動。在巴西,人們會送花和朱古力給女性,以示敬意和感激,企業和組織會舉辦特別或促銷活動。內地早就有「婦女能頂半邊天」的經典話語,認為婦女的潛力很大,凡男人能做到的,婦女同樣能做到,強調婦女在政治、經濟、文化等各領域與男性具平等地位。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